產科

害喜症狀

 1.產生害喜症狀的原因

荷爾蒙的變化 胎盤的絨毛組織分泌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會刺激嘔吐中樞,這是導致害喜症狀的最根本原因。懷孕5~6週到11~12週之間, 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分泌量最多,所以這時期的害喜症狀最嚴重。

心理原因 控制內臟的自律神經短暫地失衡所導致,所以這時調節好自己的情緒能減輕害喜症狀。相反的,如果心理壓力太大,會加重害喜症狀。神經較敏感的孕婦如果遇到煩惱或不愉快的事情就會減少食慾,甚至會嘔吐。

體型上的原因 肥胖的孕婦或消瘦的孕婦,其害喜症狀要比正常體型的孕婦更嚴重。此外,胃腸、肝臟或腎臟較衰弱的孕婦往往要經歷更痛苦的害喜過程。

 

2.害喜症狀時期

每個人出現害喜症狀的時期都不一樣,通常從懷孕4~8週之間開始,平均持續35天左右。懷孕14週時症狀會減輕一半,而懷孕22週左右時會減輕90%以上。但是也有一部分孕婦在整個懷孕期間都一直承受著害喜症狀帶來的痛苦。

如果懷上葡萄胎,害喜症狀會比較嚴重而且持續很長時間。所以害喜症狀長時間持續時,應該去醫院檢查是否懷了葡萄胎。如果害喜症狀嚴重,或者長時間持續時容易導致營養不良,所以必須進行積極的治療。

 

3.害喜的症狀

個人都有不同的害喜症狀。大部分是聞到時物的氣味、煙味、魚腥味時,就會反胃或嘔吐。這段時間,有時會突然想吃酸味食品或特別想吃平時不愛吃的食品。同時,唾液分泌量增大,而且常伴隨呼吸急促等症狀。

早晨或空腹的情況下,害喜症狀會更嚴重。最嚴重時,聞到食物的氣味就會嘔吐,甚至幾乎無法進食。如果由於害喜症狀而持續嘔吐、突然體重減輕,或者沒有力氣時應該到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

 

4.減輕害喜症狀的生活方式

保持平靜的心情

保持愉悅的心情,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不要過於擔心胎兒的營養問題

 

5.害喜症狀的飲食

空腹時應該吃易消化的食物

大量攝取水分

忌食高脂肪食物

少量多餐

注意烹煮菜餚時的氣味

注意防止便秘

利用酸味提高食慾

 

 

張貼者: shin yo 於 上午1:23 

以電子郵件傳送這篇文章BlogThis!分享至 Twitter分享至 Facebook分享到 Pinterest

標籤: 產科